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這次要來幫大家介紹一款經典的兩人遊戲。其實這是2002年的遊戲了,曾獲得多項獎項,

老玩家們習慣稱之為魔戒衝突版。經歷一度絕版後,終於在去年由FFG再版,並由遊人碼頭推出簡體中文版本,

官方譯名正式訂為: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NFRONTATION

在眾多以魔戒作為主題的桌遊中,本作規則簡單,半小時的遊戲時間也相當平易近人。

 

遊戲人數:2人

遊戲時間:30分鐘

遊戲配件:

方方正正的遊戲版圖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18個雙面角色版塊

魔戒符號為經典模式使用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星形符號為變體模式使用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2張提示卡表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18張雙面角色牌

遠征隊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索倫的邪惡爪牙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18張戰鬥牌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8張特殊牌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設置:

1. 每位玩家將角色版塊裝入角色支架(初次遊戲建議使用經典模式-魔戒符號面)
2. 每位玩家拿取自己的9張角色卡和戰鬥牌,和對手的卡牌能力提示卡表。
3. 遠征隊任選四名角色放在夏爾,其餘五名放在夏爾前方五個地區,每區一名。
4. 索倫任選四名角色放在魔多,其餘五名放在魔多前方五個地區,每區一名。
5. 放置角色時,背面朝向對手,玩家僅能看到自己的角色身分。

 

上排為角色支架的背面,白楊樹是遠征隊,邪眼是魔多方。

下排為裝上去後的樣子,甘道夫 v.s.炎魔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身為忠實的魔戒粉絲,看到甘道夫 v.s.炎魔 一定會想到...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玩魔戒桌遊當然是要腦補劇情才好玩

 

參考圖為索倫玩家開始時看見的樣子

設置完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囉!

魔戒‧對決 LORD of the RINGS‧THE CO  

 

進行遊戲:

由扮演索倫方的玩家起始,兩位玩家交替進行。

 

移動

玩家必須向前移動一名自己的角色,移動時遵守以下規則:

1. 僅能向前移動到一個相鄰地區,不能橫向或向後移動(除非受角色能力或卡牌影響)
2. 在山脈時不能橫向移動(使用角色能力或卡牌也不行)
3. 玩家在夏爾或魔多中的角色不能超過四名
4. 玩家在每個山脈地區只能有一名角色
5. 玩家在其餘地區中不能超過兩名角色
6. 遠征隊可以使用安度因河依黃色箭頭進行橫向移動,視為向前移動
    (除非受角色能力或卡牌影響)不允許反向移動
7. 遠征隊可以穿越摩瑞亞礦道,用一次移動從伊瑞詹移至法貢,即使撤退也不能反向移動
    (無論卡蘭拉斯是否有索倫角色,遠征隊皆可使用礦道)

移動後,若角色移動到至少存在一名敵方角色的區域,則發生戰鬥。

 

戰鬥

移動方視為攻擊,敵方角色視為防禦。若防禦方有多名角色,由攻方隨機選擇一名未展示的角色,或是選擇一名已展示的敵方角色(如果有的話)。

戰鬥結算步驟:

1. 雙方玩家展示角色

2. 結算角色能力,遠征隊先結算,索倫後結算

若遠征隊角色因能力撤退,索倫的角色能力無效。(座狼例外)

撤退時不能進入有敵方角色存在的區域,也不能進入我方已達角色上限的區域。

在山脈時不能橫向撤退

若有角色撤退或被消滅,戰鬥結束。

3. 打出戰鬥卡牌,雙方秘密從手牌中選擇一張後同時展示。

戰鬥牌分為文字牌和數字牌。

文字牌優先結算,若雙方皆打出文字牌,索倫方先結算。

若有角色撤退或被消滅,戰鬥結束。

4. 比較戰力,數字牌的戰力值加上角色的戰力值,戰力低者消滅,平手時雙方均消滅

 

戰鬥結束後,棄掉雙方打出的戰鬥牌,不論其是否發生效果

若九張戰鬥牌皆已打出,雙方將棄牌堆取回手上

若該區域存在其他敵方角色,則繼續下一場戰鬥。直到該區域只剩下一方角色。

 

隱匿角色

回合結束時,玩家隱藏所有已展示角色(除非受到卡牌影響)。

 

混洗角色

任何時候,玩家可以將同一區域的未展示我方角色混洗,以擾亂對手。

玩家不可以混洗不同區域或展示中的角色。

 

遊戲結束

遊戲有三種結束方式:

佛羅多進入魔多,遠征隊立刻獲勝,即使魔多有索倫角色,戰鬥不會發生

如果夏爾存在三名索倫角色,或者佛羅多被消滅,索倫立刻獲勝。

在一位玩家回合中,無法將一名角色向前移動,該玩家立刻失敗。

 

作者建議玩家每次進行兩局遊戲,分別使用雙方陣營各一局。

遊戲結束時,每位存活角色得1分,兩局後分數高的人為最終勝利者!

 

戰鬥卡牌

雙方皆打出文字牌時,索倫方總是先結算。

 

遠征隊有數字1~5及四張文字牌。

魔法:打出時,從自己的棄牌堆選擇一張卡牌替換。

英勇犧牲:結算時,雙方角色均消滅。

精靈斗篷:索倫的數字牌無效。

撤退:遠征隊角色向後撤退。若能夠合法撤退,則必須撤退。

 

索倫有數字1~6及三張文字牌。

魔法:同遠征隊效果,若同時使用,索倫方先選擇卡牌並結算。

索倫之眼:遠征隊的文字牌無效。

撤退:索倫角色橫向撤退。若能夠合法撤退,則必須撤退。

 

角色能力介紹

括號中的數字為角色戰力值

 

遠征隊(經典模式)

佛羅多(1):防禦時,佛羅多可以橫向撤退至相鄰地區。在山脈時不能使用能力。

山姆(2):若山姆和佛羅多在同一地區,山姆可代替佛羅多被攻擊。

             且當他們在同一地區時,遠征隊可以展示佛羅多使其戰力變成5。

皮聘(1):攻擊時,皮聘可以向後撤退至一個相鄰地區。

梅里(2):和巫王戰鬥時,在打出卡牌前,直接消滅巫王。

甘道夫(5):戰鬥的打出卡牌階段,索倫必須先選擇並展示戰鬥卡,遠征隊才選擇戰鬥卡。

亞拉岡(4):移動時,可依任意方向移動,只要能攻擊到索倫角色。在山脈不能橫向移動。

勒苟拉斯(3):和飛騎戒靈戰鬥時,在打出卡牌前,直接消滅飛騎戒靈。

金靂(3):和半獸人戰鬥時,在半獸人能力結算前,直接消滅半獸人。

波羅莫(0):戰鬥時,直接消滅雙方角色(座狼例外)。就是個自殺炸彈。

 

索倫角色(經典模式)

炎魔(5):當遠征隊使用摩瑞亞礦道時,若炎魔在卡蘭拉斯,可以展示炎魔消滅該角色。

             使用此能力不算發生戰鬥,因此波羅莫的能力無法殺死炎魔。

屍羅(5):若屍羅消滅敵方角色,立刻回到剛鐸。

             若剛鐸達索倫角色上限或有遠征隊角色,屍羅被消滅。

巫王(5):移動時,可橫向移動,只要這樣能攻擊到遠征隊角色。在山脈不能使用能力。

飛騎戒靈(3):移動時,可移動到任何地區,只要該地區有剛好一名遠征隊角色。

黑騎士(3):移動時,可向前移動任意數量地區,只要這樣能攻擊到遠征隊角色

薩魯曼(4):戰鬥時,可以宣告雙方禁止打出卡牌。

半獸人(2):攻擊時,打出卡牌前,直接消滅該地區中首名被攻擊的遠征隊角色。

座狼(2):戰鬥時,遠征隊角色能力無效。優先於遠征隊角色能力結算

洞穴巨魔(9):戰鬥時,索倫卡牌無效,但依然必須打出一張卡牌。

 

雖然遊戲規則簡單,但在不同的起始布陣及多樣化的角色能力搭配下,產生無數的變化。

若是身為高手的你自認已經掌握遊戲的策略,遊戲也提供變體模式來提供更多變化。

 

在變體模式中,使用角色版塊的星形符號面,如果說經典模式是模擬9人遠征隊將魔戒攜往末日火山的過程,那變體模式則是模擬中土的自由民對抗索倫勢力的浩大戰爭,如愛隆、樹鬍、希優頓、巧言、咕嚕等角色都會在遊戲中登場。在此就不一一詳述了。

 

若是這樣仍然不能滿足身為一流高手的你,還可以將經典模式和變體模式角色混用!

開始遊戲前,雙方玩家秘密選擇自己要用9名角色的哪一面,將其插入角色支架,之後再將九張角色卡相應的那面朝上,來展示選擇,之後遊戲照常進行。

加入這條規則之後,可以創造出無數種新的對戰組合,帶來不同的遊戲體驗。

 

最後,認真看到這的你或許發現了,配件中的8張特殊卡牌,怎麼完全沒有用到呢?

8張卡牌分屬雙方陣營,每局遊戲中僅能使用一次,可以使用在任何模式中,作者建議玩家可以在遊戲開始前以四選二的方式來決定這局中將要使用哪些特殊卡牌。或者也可以在雙方有相當實力差距時(如老手對戰新手),以合適的張數作為一種讓分機制來給予弱勢方。

 

特殊卡牌

遠征隊特殊卡牌

影疾:移動前,可以使用此卡移動一名遠征隊角色(但不可觸發戰鬥)

          之後再正常移動同一名角色。

白袍甘道夫:略過回合使用此卡,若法貢沒有索倫角色,將已被消滅的甘道夫放回法貢,

王者現身:略過回合使用此卡,展示亞拉岡並選擇一名索倫角色

                下回合索倫必須移動該角色。

風王關赫:戰鬥時,角色能力結算前使用此卡,使角色可以橫向向後撤退。

索倫特殊卡牌

召回魔多:略過回合使用此卡,若魔多沒有遠征隊角色,將一名索倫角色放回魔多。

魔多的黑影:移動前,可以使用此卡移動一名索倫角色(但不可觸發戰鬥)

                    之後再正常移動另一名角色。

登蘭德的烏鴉:略過回合使用此卡,選擇一名遠征隊角色永久展示

真知晶球:索倫回合中的任意時刻,展示一個地區的全部遠征隊角色,夏爾除外

 

看完以上介紹,是不是迫不及待想大戰一場呢?佛羅多和他的夥伴們能否將至尊魔戒送達末日火山?

抑或中土世界將屈服於索倫的勢力,陷入永遠的黑暗?由你來決定!

 

魔戒對決哪裡買?露天拍賣貨到付款免運費請點我

龐奇桌遊報導資訊:https://lihi2.com/0gu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雄龐奇桌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